【缺乏英文單詞】,怎麼辦?如何有效背英文單字

【缺乏英文單詞】,怎麼辦?如何有效背英文單字

關乎記憶英文單詞的問題,這個可以說是學習外語的最基本。無論你對英文文法、句型多精通,如果單詞量欠缺,你就只是一個沒有建築材料的「建築師」。

 

講到記憶外語單詞,這個是一生要練習的「基本功」。乍聽下來,好像記極都不夠。其實不然,這裡是一些關乎常用英文單詞在英語世界出現的大概頻率:

 

80% 外國人常用囗語詞滙約為5000個
95% 外國人常用口語詞滙約為10000個

 

所以,不用氣餒,先挑戰5000個,再挑戰10000個就對英文這門外語有一個較確定的掌握了。英文單詞雖過百萬個,要記是一生都記不完的。關鍵是「活用掌握」10000個,這個目標,是可以按步就班,一步一步完成的。

 

而記憶呢?一些有研究人類記憶系統的人指出,記憶是分為:

 

1. 短期記憶
2. 長期記憶
3. 永久記憶
以一個中等智力的人,一個外語單詞能存留於短期記憶,大約要出現3-5 次;如果要存留於長期記憶,約7次;去到永久記憶(即至死也不能忘)呢?15次。

 

所以呢,背了單詞後,轉個頭後就忘了,是超級正常的!
記單詞,關鍵不是記得到/記不到的問題;關鍵其實是: 那個記憶存留在哪位置?是短期/長期還是永久記憶呢?

 

那麼忘記了呢?那豈不是就白背了嗎…不。忘記了的,其實落到你的潛意識記憶中,等到這單詞在你人生中出現次數足夠時,就會再次浮上「記得到」的意識中。

 

那麼,記憶單詞其實就是: 潛意識—》短期記憶—》長期記憶—》到永久記憶的【過程】。而且要活用單詞的話,這單詞至少要進到長期記憶,才能開始應用。

 

說到這麼死板,原來記不到就因為【不夠數】而已…誰都知啦…有沒有記憶捷徑呢?記憶外語單詞有沒有能突破這些數字的原則呢?答案是:有的!

 

記憶外語單詞,有以下4個原則,可大大加快進到長期記憶,甚至永久記憶的速度。

 

1. 【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】原則
– 記單詞就如拍拖,舊的不去,新的是不來的。原因是,人類的短期記憶其實容量不大。
– 很多人有將記過的單詞寫在筆記本上,方便溫習。但鮮有人將這些單詞筆記丟掉,目的是清空短期記憶去接受全新的詞彙。
– 記單詞的秘袂是【持守習慣】,而非儲存筆記。

 

2. 將各種單詞以【網絡】形式聯系
– 將單詞以環環緊扣的【網絡】連貫,在大腦中形成【突觸】連接。【突觸是兩個神經元在功能上發生聯系的部位,是形成記憶的關鍵。】
– 這個網絡可以是「前文後理」、「同義反義」、「一個連串的課程」、「故事」。我們的大腦不喜歡零碎化資訊,大腦是喜歡組織網絡的。

 

3. 看過、聽過、說過、寫過、畫過(),多感觀刺激,形成記憶的「立體感」。

 

4. 應用之。這包括對某一單詞舉一反三的變化,有一個「關聯性」的掌握,如irritate(v)irritated(adj)irritation(n)irritatingly (adv)的不同用法。

 

7+3 視覺英語課程就是利用這4個記憶原則設計的,所以很多學員對內容印象深刻。更重要是,單詞量提高了,對用英語學習就更有信心。

 

關連記憶2000個IELTS, TOEFL, DSE高頻英文單詞【按此】

 
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 老師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2018年,英語課程進入香港中學的教育系統
課程被香港頂尖大學講師高度推薦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
 
如何學好英文?【按此了解更多】
40小時 關連化 高效 掌握 中學到大學英文【按此 到首頁 了解更多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