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E英文閱讀理解遇到不認識的單詞都能拿取高分數

DSE英文閱讀理解遇到不認識的單詞都能拿取高分數

很多同學都苦於在閱讀理解時,被不認識的單詞困擾,如何可以準確答題?

 

關鍵是:根本不需要每個單詞都需要懂。因為單詞是有分「輕詞」和「實詞」的。而不懂「輕詞」是沒太大關係的。但問題怎樣在不明白詞的意思之下能夠分辨「輕詞」和「實詞」?以下會向大家詳細解說這個技巧。

 

這裡給一個例子簡單說:

e.g. Experiencing life together involves unselfish loving, genuine sharing, heart-felt serving and sympathetic comforting.

 

(中文翻譯:一起經歷人生包括無私的愛、真心的付出、貼心的服侍及同情的安慰。)

當中只需要看主句

Experiencing life…involves…loving…sharing…serving…comforting.

 

為什麼?
在這句together 是adv., unselfish, geuine, heart-felt, sympathetic 都是adj,

 

當中主句是「實詞」。閱讀完畢!省30%閱讀時間,又能找出/明白文章在說什麼。

 

很多人看句子,都習慣逐個字順序讀,一旦遇到不明白的單詞就開始怕,遇多幾個陌生單詞不明白,決定「放棄」思考。於是懼怕被放大,未打先輸。

 

你可能會問:怎麼經歷呢?怎樣的愛呢?怎樣分享?怎麼服侍?怎麼安慰?…我的意見是:「輕詞」是可以輕輕帶過的!scan 主句,知道作者在說什麼,就再閱讀下一句「主句」了。

 

找主句其實需要訓練,但也不要想像訓練很難很艱深。
以上的句子是 主句+形容語+修飾語,我們從幼稚園到大學學英文文法,21年裡在不斷學英文這三大領域(家族),只是傳統學校在教導時沒有好好明顯歸納,要我們意會,沒有明示,當我們明白這三大英文領域,就可以在40小時內輕易掌握中學到大學的英文。也會明白簡單到複雜的主句只有7條公式,而且也輕易掌握及牢記考試中常考到的語法改錯。

 

在我們的7+3課程會詳細教懂大家分辦主句+形容語+修飾語,速讀完第一家族(主句)後,你已經掌握了作者「主體思路」,知道文章每一段大概說什麼了。「輕詞」不懂不是什麼問題,「實詞」不懂才要去猜(透過上文下理)。

 

再明白第二家族(形容語)+第三家族(修飾語),你在閱讀理解及作文就有拿level 5 的基本能力,我們的課程有邏輯及系統環環緊扣(關連化),透過畫解(視覺化)增加學習效率及成果,餘下的功課就是背生字了。

 

 

有關 DSE英文 其他考試卷的文章 【按此進入】

40小時關連高效掌握中學到大學英文 可應用到DSE英文【按此 到首頁 了解更多】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 老師
2018年,英語課程打進香港中學拔尖補底
香港頂尖大學講師高度推薦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
英文語法千百種,盡歸10(7+3)視覺原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