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學好英文發音及改善聽力,10音標拼音速成英美口音及聆聽各地口音

如何學好英文發音及改善聽力,10音標拼音速成英美口音及聆聽各地口音

連老師都喊頭痛⋯如何學好英語發音?用十音標拼音就可以了

以前我的英文發音都很重香港口音,後來遇到一位英國長大的同事教我英語發音的竅門⋯⋯

 

近來跟香港中學的英文老師有點交流,發現他們對面對【教師英國語文能力評核】(俗稱:基準試)很頭痛,尤其是英語發音那部份。

 

在基準試中,「口語」(speaking)本年初公佈的合格率只有54.41%。考生全部都是教英語的老師/準老師耶!

 

由此可見,學生從學校老師學來的英語發音及口音,也未必是外國人的發音。

 

有一位曾留學英國,在翻譯系畢業的香港英語老師,說出這個現象:
「英國很大,每區市民的口音都不太一樣;好像有些伯明翰城區的人讀『bus』時會用了『bush』『u』讀出、把『ice』讀成『oys』、把『cancel』讀成『councel』、把『study』讀成『stody』等,我因而認識到一些帶有不同口音的讀法。」

 

其實何只英國,這個現象在全世界都常見,如澳洲人會將『data』讀成『打ta 』呢!

 

很多人都會說,那就要學國際拼音或KK拼音了,依據字典的phonetic symbols, 我們就能正確發音了。這個看法,我個人認為:在學術層面上,這是對的;在實務層面上,這就不全對。為什麼呢?

 

這個觀點,是從一位在英國土生土長,跟我合作教英文的partner Tonykay 講的,我覺得很有道理:

 

1. 國際音標系統複雜

就算英語老師本身都難以通達及應用得得心應手,那何況學生?根據他(作為英國人)的教學經驗,鮮有學生有能力通達國際音標。退一步來說,就算是通達了正音的「音」,很多不用發音的「裡面動作」做得不足,聽起來一樣荒唐走板。

 

2. 以英語作母語的人是不會學國際音標的

因為英語為母語的人士,其實思想沒那麼複雜。都是按單詞的「字面」,作自然拼音的。作為一個英國人他認為,其實英文發音只有10個,5長5短。香港人要甩掉「港式英語」,其實關鍵反而是「不發音」的consonants–即舌型、囗型、鼻型、喉型的講究。

 

這個觀點好像很新穎,其實是我的拍檔Tonykay 在多年教過很多中國學生的經驗之談。

 

7+3視覺英語系統中,我們推動《十音標自然拼音》。這方法有兩大好處:

 

1. 能有效甩掉本土囗音(因極重視矯正「不發音」的部份的consonants),說得像外國人。
2. 能幫助我們了解/聆聽來自不同地區的不同發音,提升我們實戰的聆聽能力,對於雅思聽力、托福聽力或多益聽力等考試獲取高分都很有幫助。

 

這〈十音標自然拼音法〉,是我鼓勵學生在學習國際音標前,必須先學會的發音方法。一般學生只需90分鐘以內就學會了。

 

學術與應用層面存在距離,這個是很多科目的常見現象。我們希望國際音標變得更貼地(down to earth)。人人都能掌握,有一套人人都能甩掉本土囗音的方案,只要肯練習,個個都做到。

 

阿土學英文口語Oral從口吃到流利的歷程【按此】

 

2021年,我製作了比10音標覆蓋英語發音更廣,直觀性強,容易掌握的自然發音系統

7+5 自然phonics發音系統,12個音全面【關連】英語世界音節【按此了解】

 

阿土英語教室Tomato 老師
2008年開始教授IELTS課程
2018年,英語課程進入香港中學的教育系統
課程被香港頂尖大學講師高度推薦
2016年,大學作客席講師教授翻譯技術
1999年開始教授香港高考英文
 
如何學好英文?【按此了解更多】
40小時 關連化 高效 掌握 中學到大學英文【按此 到首頁 了解更多】